我们有许多奇思妙想的愿望,全都可以戴上“假如”的帽子。下面就是由愿望组成的小诗:
假如我是只小小鸟;
假如让我成为国王;
假如我是蔚蓝海洋;
假如……
这些幻想是多么有趣、多么天真啊!一位现代的女作家——海伦·凯勒,她,也有一个愿望。她并不是许下了一个幼稚的愿望。很简单,她许下的愿望是: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嘿,那个愿望是如此的平凡啊!光明,不就是阳光嘛。阳光,我们平常人每天都能见到。可是,海伦·凯勒却是个盲人哪!虽然我明白她此时渴望见到阳光的激动的心情,可是,那……那他为什么只要三……三天的光明呀?海伦·凯勒完全可以写“假如可以永远地看到光明”呀!
我从书中了解到海伦·凯勒是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而变成又聋又哑的。我因此在刚看书的前部分时十分同情她,但我看到了书的后面,发现海伦·凯勒是个非常坚强的人。她不需要别人的同情,她是个具有顽强生命力的人。在海伦·凯勒得病发烧过后,妈妈请来了医生。医生认为海伦·凯勒已经没有救了。可是第二天,海伦·凯勒的烧却奇迹般地退了下来,可见她一直在与病魔做斗争,她用顽强的意志力把病魔打败了。可是,那时,没有人知道海伦·凯勒在病中已经听不见,看不见,说不出了。
病后逐渐恢复的海伦·凯勒多么想听,想看,想说呀。她在书中写道:“在此期间,我想要表达自己的愿望不断加强。我使用的那几个手势变得越来越不足,而我不能使别人了解自己时总会大发脾气。我感到仿佛有无形的手在约束着我,我发狂地想要使自己得到自由。……”此时,我突然觉得海伦·凯勒虽然坚强但是在命运面前却如此弱小。她好似一个被陷入沼泽而无力自拔的孩子一样,她需要有人来解救她。海伦·凯勒是幸运的,她遇到了一个伟大的朋友——安妮·莎利雯老师。
海伦·凯勒没有因为弱小而倒下,她反而在糟糕的命运前自强不息,在导师安妮·莎利雯的努力下,海伦用顽强的毅力克服生理缺陷所造成的精神痛苦。她热爱生活并从中得到知识,学会了读书和说话,成为一个学识渊博的人。她终于成为著名作家和教育家,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盲人福利和教育事业。真了不起,海伦·凯勒!
当我合上《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有些茫然,又有些明了,有些感慨,有有些折服。我的脑海中不时浮现出海伦·凯勒关于有三天光明的描写:“第一天:我要透过”灵魂之窗“看到那些鼓励我生活下去的善良、温厚与心怀感动的人们。第二天:我要在黎明起身,去看黑夜变成白昼的动人奇迹。第三天:我将在当前的日常生活中度过,到为生活而奔忙的人们经常去的地方去体验他们的快乐、忧伤、感动与善良。……”这就是一个盲人作家的胸襟。她只盼望拥有三天的光明,而不是奢望“假如可以永远地看到光明”!
掩卷遐思——光明,哦,光明!我明白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的光明并不是仅仅指我们眼中所能看到的阳光一词。在海伦·凯勒的身上我找到了比阳光更为灿烂的美德,那就是——坚强、感恩、敬业、尽责、自强不息、求索攻坚……
假如我是只小小鸟;
假如让我成为国王;
假如我是蔚蓝海洋;
假如……
假如,哦,假如!我明白了,戴上“假如”的帽子的奇思妙想,并非仅能表达美好的愿望,它有时还能给我们带来思考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