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身体虽然不自由,但我的心是自由的!”这是海伦·凯勒在她的自传体——《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的一句话。
对于这个生活在盲、聋、哑世界里,却又依然不屈不挠、豁达乐观的女子,我是怀着万分敬仰的。而海伦·凯勒不仅仅是 20 世纪美国十大英雄偶像,她更是一个神话,一个传奇。
书中紧紧只是围绕主人公可以拥有光明的三天描写的,却将整个故事一环套一环,环环紧扣,触动人心。在故事的开头,就提出了主人公对现实世界的渴望:在我生下的第二年的二月里,“我”突然生病,病魔夺去了“我”的视力和听力,后来“我”更加害怕,世界里充满了孤独和冷清。而仅仅在十九个月里所听见和看见的,全部铭刻在“我”的心版上。是的,这正是令我感动的地方,作者在失去了光明后,仍然不忘曾经所拥有过的绿色家园、蔚蓝的天空、青翠的草木和争奇斗艳的鲜花。
“后来,沙利文老师“闯”进了我的生活中,本来差点要放弃的我,又看到了一丝曙光。”没错,海伦成长的道路上的一个重要关键的人物在这时出现了,她更春风化雨般执著的精神和耐心的教导,无时无刻不在一点一滴的融化海伦心中的坚冰。有这样一们循循善诱的老师,我真为海伦高兴,没有她的帮助,海伦无论如何也不会耐下性子读书的。所以这正是我感动的另一个地方,沙利文老师的无怨无悔令我感动。
在这光明的三天里,海伦要做的不是什么大事,她只想将世界好好看一看,看一看这五彩令人眷恋的世界。这正是令我感动的第三个地方,海伦不追求轰轰烈烈的伟大,只注重点点滴滴的平凡。
书,只是一个代名词,更令我感动的,则是书中作者的不屈不挠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