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5
如果让你独自生活在一个荒岛上,这会是一种怎样的经历?当我在《鲁滨逊漂流记》中神游时,竟然有了去荒岛探险的心思。
鲁滨逊和他的土人朋友"星期五"一起在岛上做木筏、造房子、种粮食、养牲畜,我不禁想那是一种怎样的景象?鲁滨逊靠着自己的双手,凭着自己的智慧,把荒岛建设成了一个"世外桃源",那又让人无比神往。而一个人要在岛上生活近三十年,我不敢想,更难以想象我自己如何去面对了。
最近我又读了另一本历险故事《蓝色的海豚岛》,经历了一次更奇妙的旅行。故事发生在遥远的太平洋中一个形状像海豚的岛屿上。岛的周围有海豚在游泳,有海獭在嬉戏,有海象在争雄,有野狗在决斗。以前,在这个岛上住着印第安人,他们遭遇了捕猎海獭的俄国人的杀害,后来离开这个岛到东方去居住。他们离开时,遗留下一位小朋友--卡拉娜,还有她的弟弟拉莫,也被困在了岛上。有一天,拉莫被野狗咬死了,只剩下卡拉娜一个人,她独自在岛上生活了十八年,等待援救她的船只到来。她独自修建住所,制造武器和捕鱼用具,与野狗斗争,像鲁滨逊那样,历经艰险才生存下来。
这两个故事都有类似的历险经历,但是卡拉娜的故事更牵动我的心。也许那时卡拉娜只是个孩子,更让我感同身受,而她唯一的伙伴弟弟被野狗咬死后,她是那样孤独无依。与鲁滨逊相比,在岛上生存自然要艰难得多。而鲁滨逊逊虽然也是经历一次风暴才流落到荒岛上的,但他毕竟还能利用一些般上的工具,还懂得许多东西的制作方法。后来,但他还救了一个土人"星期五"与他作伴,他的生活还是越来越好了!
虽然两位主人公都要忍受失去伙伴的痛苦、承担了未知的恐惧、经历了岁月的磨练。但我更喜欢阅读《蓝色的海豚岛》。可能从文学角度来讲,《蓝色的海豚岛》属于儿童文学,语句简单易懂又富有趣味,更适合我们阅读。《鲁滨逊漂流记》比较理智,历险过程中加入了主人公鲁滨逊对生活的希望和思考,更富有哲理,比较成人化。
其实当我们面对困难时,要从卡拉娜和鲁滨逊的历险故事中获得指引,做生活中的鲁滨逊,做独立自强的卡拉娜,才是这两部作品给我们的启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