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12
最近,我读了《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
这本书主要讲的是:一个英国的水手鲁滨逊因船沉了而流落到了无人的荒岛上,在进退无路的情况下,他开始想办法自救——做木筏、造房子、种粮食、养牲畜。竭力投入到与大自然的抗争中去。他靠自己的双手,凭着自己的智慧,花了几十年的时间把这个荒岛变成了“世外桃源”,还勇敢地救了一个俘虏,并给他起名为“星期五”,和他共同生活,最终离开了荒岛。
刚读到一半,看到书中的鲁宾逊我想:在荒岛上被救有这么难吗?电视上播的那些野外逃生的人不都是几天就被就出来了吗?可是当我读完我便发现自己的想法太简单了。除了自己生活上的困难,信念也是一项很大的问题。如果换做是我可能一到岛上发现这是一座荒岛就绝望了!就算有那么一点信心活下来也不一定有足够的勇气去对抗所有的危险和困难,更不可能像他一样坚持几十年。
鲁宾逊是个乐观又勇敢的人,他可以为了生存做出许多常人无法想象的事情,一直相信自己会活下去。他能够活着从荒岛里出来就更能说明他有一种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例如,那个有两层围墙的房子是他用了差不多一年多的时间才建成的;他在第一次播下大麦和稻谷的时候,由于播种的不是时候,这些宝贵的种子就浪费了一半;为了挖几个地窖以备贮存淡水,鲁滨逊又辛辛苦苦地忙货了几个月;为了做一个能够煮汤的锅,他绞尽脑汁,尝试了多种办法,失败了无数次,最终研究出了制造的方法。这种种的困难,都被他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所征服了。
在我们平时的生活中虽然遇不上鲁宾逊这样可怕的经历,但在学习生活我们却要拥有这种精神,不被一点小挫折而打败,百折不挠,面对困难勇往直前,我们就一定会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