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是前所未有、非常特别的一个寒假,一个寒假的时长都可以跟暑假的时长相提并论了,都是因为病毒疫情搞的,但是这个寒假我丝毫没有让自己虚度光阴,因为我在父母的熏陶感染之下,本就是对文学书籍非常的感兴趣,这样可以让我肆无忌惮读书的时间还是非常少见的,这个假期我一直畅游在文学知识的海洋里,无法自拔。
这个寒假我一共看了三本书籍,分别是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所写的《海底两万里》、海明威所写的《老人与海》以及近期刚看完的余华《活着》。这三本书都是属于不同的种类,首先是我最先看完的《海底两万里》这本书,这本书是我爸爸送给我的礼物,因为他非常的喜欢这本书,所以他就推荐给我看了,说来也惭愧,这本书我看了两遍才看明白,因为这里面存在着的专业属于太多了,让我用目前的认知去阅读还是有点困难的,比如说这里面说到的海洋动物的所属纲目、鹦鹉螺号的动力居然全部都是用电能来提供的、可以用鲸鱼身上提取奶油等等,这都是闻所未闻的,仿佛就是给我打开了一个崭新的海洋世界,但是我并没与领悟到人物之间的内心世界,第二遍我才知道船长尼摩最后为什么要那么做。书要一遍又一遍的看,这样你才能无限的从中汲取营养,学到很多人生道理,那么《老人与海》这本书就是代表作了,他教会了我一个道理,无论你被困难击败多少次,只要你的有足够的意志力,不畏失败,那么幸运女神终将眷顾你。这个道理用在我们生活当中又何尝不可以,我想这本书给予我的东西,我将受益终身。最后就是我才翻完最后一页的《活着》,我承认,这本书看哭了我好多次,我不仅感叹道,如果我是书中主人公,福贵,那么我真的可以理解他最后跟一头老牛事的内心反应吗?看的是福贵的故事,心里想的却是我自己的生活,我也有想过尝试自己写这类的文章,写自己的人生经历,但是相比之下,我才知道自己写的有多么的肤浅,明明那么简单的描述,却是直击人心,令人瞬间进入了作者的情感世界当中去了,我想这对我的语文写作能力十分的有帮助,学到的不仅是书中的好词好句,更是作者描写情感的那种手法。
我热爱读书,读书使我心静如水,读书使我心旷神怡,我觉得读书比什么都快乐。我现在还是初中生,没有自己的经济能力,等到我工作以后,我将会买好多好多的书,让自己畅游在知识的海洋,我也会慢慢的有自己的写作能力,我也想写一本属于自己的书,哪怕无人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