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名列阿信推荐的60本书之首,作者是日本小说家田村裕。书中写了田村裕在暑假前夕满怀欢喜的计划着假期,却万万没有想到回家后是父亲宣布的家庭解散。留下他与哥哥姐姐三人自谋生路。
故事读到这里,引发了我的思考,好好的一个家怎么说解散就解散?也没有交代原因。带着这个疑问和好奇,我买了这本书看到了以下内容。
田村裕逞强,不肯和哥哥姐姐走,独自一人流落公园,啃食纸板,与鸽子争食,与小孩抢滑梯,在自动售货机下面捡别人遗忘的金钱。险些因饥饿而犯错。幸好有热心的同学父母的帮忙,为他们兄妹三人租下一处房子同住,三兄妹自强不息,不负众望努力完成学业最后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田村裕的经历确实出乎意料,遭遇家庭解散,还能得到帮助直到最后进入表演学校成为喜剧演员。而在这一本书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味道的彼岸”俗话说“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三兄妹的钱比较少,所以晚饭吃不饱。所以决定把嚼饭粒的时间延长来增加饱足感。兄妹三人就这样慢慢的嚼,细细品尝饭粒中的那一丝甜味,直到甜味消失才咽下去。可是田村裕的姐姐不舍得这样白白的把饭咽下去,一直不放弃的嚼。就连米饭都忘了它们曾经是粒粒分开的了。突然,一丝惊喜的表情划过姐姐的脸上,她居然在甜味消失后又有一刹那尝到了米粒的甜味,所以他们把这叫做味道的彼岸,以后每一顿饭,他们都把目标放在了味道的彼岸,这样一顿饭就会有两倍的饱足感。
我们常常在自己的跑道上困惑迷茫,慢慢怀疑慢慢停下脚步。或者以为,这里就是终点,但是如果能在继续相信自己,相信脚下的这条路,闭上耳朵,打开眼睛。向前奔跑,也许更美好的风景就会出现。
原以为,这本书是田村裕看到一个孩子,或他的内心世界的娱乐,可万万没想到这个竟然是田村裕的亲身经历。田村裕是日本的超级笑星,没有人会想到那个爱笑的田村裕风光的背后有着这样的辛酸。
悲观到头便是乐观,再惨的人生,也要相信,总会有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