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听说过“金田一”这个名字吧!最近,我对推理小说如此痴迷就是自从看了天树征丸所著的《少年金田一探案集》开始的。
此书共分三册,有13篇故事。在我看来篇篇写得有声有色,有血有肉,是难得一见的好作品,真不愧与《名侦探柯南》齐名。特别是主人公金田一的推理能力,更是令人叹为观止。这套书结构严密,推理性极强,想象力丰富,在表现主人公惊人睿智的同时,也体现了不少人间真情和人生哲理。不时让你在心有余悸后意尤未荆
之所以有此般感触,也许是因为其中环境,人物,情节的描摹,以及通篇故事的结构都可圈可点的缘故吧。
先说说环境描写,每篇故事的开头都有一篇序章,描写与案件有关的细节,其中不乏有恐怖的场景与暗藏的杀机,在故事前,气氛被烘托得淋漓尽致,令读者兴致大起。
然后是人物描写,其中包括对人物行为,语言,思想的细腻刻画,无论何等角色在天树征丸笔下无一不显得活灵活现,有血有肉。特别是语言,很有特色,极为个性化。诸如主人公金田一的招牌口头禅:“我以爷爷名侦探金田一耕助之名发誓,一定要找出凶手!”短短一句话却体现出金田一张扬的个性与逼人的英气。
再来就是情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长的篇幅中却处处隐匿着玄机,是那种但愿不如所料,以为未必竟如所料,却每每恰如所料的事所构筑起来的天树征丸所独有的文字世界。拍案叫绝的经典推理,丝丝入扣的离奇案情,循序渐进的层层深入也都出于他的妙笔。
当以上三者完美结合后,我能做的只是折服。因此,《少年金田一探案集》堪称经典。既然是经典,就不能不与《名侦探柯南》相比较了。
首先是共同点,不谋而合,天树征丸与青山刚昌都取材于高中生,而且在人物性格上都有鲜明刻画,情节富有想象力。主人公也会不时地对罪犯流露出同情与无奈。
不同之处有许多,最明显的是在情节开展的风格上。《少年金田一探案集》注重于以环境作铺垫,人物微妙关系为线索以及正,邪双方的心理攻势,而《名侦探柯南》则更着重描写高明的手段,人物的情感纠葛和极富想象力地对于高新技术的介绍。在这一点上两部作品是截然不同的。
《少年金田一探案集》正远远超出侦探小说的范畴,它是可以提升到一部文学作品的高度来咀嚼的。在惊恐过后,我体味到的是睿智与正义感,在天树征丸的文字里我感到了他的纯熟与人性魅力。也许你读罢会有更多感受,而我只知道一旦步入这个天树征丸所营造的无限伸展的虚拟空间,下一个被征服的就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