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百万英镑有感
在马克·吐温的文学作品中,将批判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进行了完美的融合,通过幽默、诙谐的手法,对人物的性格和灵魂进行了描绘。在马克·吐温的嬉笑怒骂的文字中,又透露出了他对于民主主义和人道主义的拥护,也体现了他对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批判。他对当时的社会问题进行了一定深度的探讨,对社会的制度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些思考。因此在威廉·福克纳对马克·吐温进行评价时说道,他是第一位美国的真正作家。如他所言,马克·吐温的成就是美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他的许多作品被译成多种语言,并得到了世界各国读者对他的认可。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现在所有的美国文学,都是源自于马克·吐温。他赋予读者智慧,擦干眼睛看到了在美国被繁华的表面所掩盖的丑恶现象。
人们都说马克·吐温先生是个幽默大师,又很会讽刺社会上的各种事。读了他的《百万英镑》后,我忍俊不禁,放声大笑。读了这个让人哭笑不得的小说,我也看见了那令人哭笑不得的社会。美国小伙子亨利因为游船遭遇风暴,一文不名地被一艘路过的轮船带到当时的世界金融中心伦敦。正当他生计无着的时候,却巧遇百万富翁罗德里克和奥利弗兄弟,这对闲得无聊的富翁兄弟正在争论一个问题,奥利弗认为一个人只要拥有一张百万英镑的钞票,不用兑现,要什么有什么。罗德里克则认为,正因为不能兑现,所以这张钞票的实际作用等于零。他们想把他们的想法在亨利这个美国穷小子身上打一个赌,于是把一张一百万英镑的大票子借给亨利,约好一个月以后归还。结果,一文不名的美国穷小子,因为这张小纸片儿,成了上流社会的宠儿,甚至操纵了股票的涨跌,他自己的命运也因为这张小纸片儿的得失起起落落,这样看来,似乎是奥利弗赢了这场赌博,但罗德里克却坚决不承认这个结果,两位闲得无聊的老富翁还在喋喋不休地继续他们无聊的争论。而对于亨利来说,赢得了波霞真挚的爱情,有了一份自己的事业,这才是实实在在的得到,他才是真正的赢家。穷小子亨利亚当是一个普通的美国青年,他的爱好之一是把小汽艇开到港口外去玩儿,却偏偏遇上了风暴,然后是阴错阳差地被带到了英国。在美国,他或许收入小康,但在英国他却是个一文不名,工作无着的穷小子,饱尝人们的白眼。但这个美国小伙子对逆境从来表现得泰然处之。他到美国大使馆请求救济,美国大使傲慢地对他说:“您要能保证能还,我们可以借给你点儿钱,你有什么抵押品呢”亨利自豪地回答他:“肩膀上长个脑袋,和一双有用的手,你要需要,这就算抵押品吧!”面对百般挑剔的成衣店伙计,亚当不卑不亢,还教育他:“小伙子,我要是你,绝不光凭衣裳看人,我是怕你们找不开我的大票子。”虽然这时百万英镑在手的亨利亚当已是信心满满,但对伙计,他并没有以无礼对无礼,语气自信里流露的是宽厚。他始终不失平民本色,差点儿被弗里德一脚踢出门外的大力士,成了他的贴身保镖。他敢于不顾阻挠和反对,对自己的心上人波霞坦率地说出自己的前世今生,说出自己的窘境。百万英镑给亨利亚当带来了无尽的欢乐,也给他带来了无尽的烦恼,他常常在梦里还要和各种各样想方设法要他募捐的“慈善家”搏斗,不停地呼喊:“别缠着我!别缠着我!没有!没有!不给!不给!”他也曾设想过:“咱们得躲起来,躲过这个月,不管到哪儿,反正得走。走了我才能放松。”可是一觉醒来,他又是那个浑身充满朝气的美国小伙子:“到了早晨,太阳一出来,一切又有了希望,我们不能赌到一半儿,就摊牌认输。”靠着这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他成了这场荒唐赌博的最大赢家。小说通过小办事员的种种“历险”嘲弄了金钱在资产阶级社会叱咤风云、呼风唤雨的作用。当时社会上的拜金主义思想,当时的人们都太看重金钱了,钱!竟然成了可以衡量一切的标准!为了钱,他们可以放弃一切,放弃地位、家人、职业……拜金主义思想是可耻的,不劳而获更加可耻,因为世界上还有很多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很多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东西,金钱不是万能的。之所以那个年代社会腐败,和这些见风使舵的人们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对于金钱的渴望,鄙视穷人的心态,一切都在马克吐温先生的笔下描写的栩栩如生。马克·吐温善于把幽默与讽刺有机会地结合起来,揭露嘲笑各种丑陋的东西。由于幽默与讽刺的有机结合,往往很难分清哪是幽默,哪是讽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