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英雄雨来》有感
说起战争小英雄,我的脑海里马上会跳出小兵张嘎、潘冬子、王二小、刘胡兰等熟悉的名字。今天,读完了管桦爷爷写的《小英雄雨来》这本书,从此我的英雄谱里又多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字--雨来!
合上书本,我的眼前浮现出一个顽皮机灵的小男孩的身影。他和小伙伴一起在夜校读书、站岗放哨、送鸡毛信、智斗日本鬼子等一系列故事情节一幕幕地在我的脑海里上演。
我喜欢雨来的顽皮可爱!你瞧,他正和铁头、三钻儿在还乡河里玩藏猫猫、狗刨,不时把肚皮露在水面上,表演着仰浮的绝活;我仿佛看到了他为了躲避妈妈的笤帚,扎在河里、吹着气、望着妈妈笑。哈哈,太像我了!我惹妈妈生气时,不也是围着乒乓桌四处躲藏,还不时地扮着鬼脸吗?
我佩服雨来的顽强毅力、机智勇敢、爱憎分明!他机智地把敌人引到地雷阵,消灭了一帮小鬼子,自己则想方设法跳河逃生;他几次落入敌人的魔爪,仍然沉着冷静,寻找机会狠狠地咬了敌人一口,不管凶残的鬼子如何软硬兼施,甚至面对毒打和拉出去枪毙的威胁,也毫不屈服,始终没有说出八路军的秘密,显示了小英雄的铮铮铁骨。
然而,最令我感动的是雨来的拳拳爱国心!雨来故意领着鬼子从写着"这儿是中国的土地"几个大字的路边经过,鬼子见了胆战心惊,最后被地雷炸得血肉模糊…看到这里,我忍不住拍手叫好!太棒了!是的,这是一块愤怒的土地,是雨来赤诚的爱国情怀,是无数被侵略的中国同胞誓死保卫祖国的坚强决心!当我读到"雨来的脸顿时青一块儿紫一块儿,鼻子也被打出血来,血球掉到了课本上的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这一行字上时,我的眼睛模糊了…雨来不仅把爱国写在心里,也把爱国落实到了行动上。他在破旧的豆腐坊里上夜校,认真刻苦学习;他做梦都想加入八路军,为国家效力。可八路军叔叔们绝不同意,因为那时候处境十分危险。但雨来没有放弃,坚持练习憋气、仰浮,为了遇险时可以跳河逃生;他刻苦训练各种体育项目、认真学习知识,希望以后可以派上用场…
我也想到了自己,我是一个爱国的孩子吗?思绪带我回到了幼时的记忆--大概在我五岁时,有一次走路累了,想要坐车,妈妈给我讲了中日青少年的草原大较量,说日本人已经公开说"你们这代孩子不是我们的对手!"因为中国的孩子缺乏自立能力和吃苦精神,缺乏生存竞争意识。妈妈问我:"你愿意输给日本孩子吗?""不服输,就要不怕吃苦、多锻炼、培养独立性。"我是个爱国的孩子,我深深地记住了这句话:我要争气,绝对不能输给日本孩子!我们中国才是最强大的!每当我碰到困难想要放弃时,我就立刻提醒自己:坚持坚持再坚持!我是中国的孩子!五岁半时,在没人帮助的情况下,我凭借着顽强的毅力爬了1800多级的台阶,登上了海拔600米的玉甄峰顶,连几个阿姨都自叹不如。我为自己征服玉甄峰的勇气和毅力而感到自豪!
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事在我的脑海里却渐渐淡忘。遇到问题不会很仔细地去思考,而是马马虎虎地随便应付一下;牙齿有些痛就理所当然地停止了葫芦丝的练习;巴不得奶奶帮我背书包,乐得轻松;每逢星期四的值日,面对着美术课后满地的垃圾,我总希望奶奶过来帮我打扫卫生,从不推辞;抄作文时,动不动就说累了,倒床就要磨洋工。我的致命弱点就是没毅力、懒惰、怕困难,我知道这些会影响我的一生。想到这里,我的脸上火辣辣的。
管桦爷爷说得好:"一个不能崇拜自己英雄的社会,不是一个成熟的社会;一个不懂得珍惜自己英雄的社会,是一个缺乏民族精神和志气的民族。"于是,我暗暗地下决心,当我遇到困难想要放弃的时候就想想小英雄雨来,想想"草原大较量",想想"我是中国的孩子",就会振作起来,就会充满力量、勇往直前,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我也要做个为国家做贡献的"小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