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书心得15
在《西游记》中,吴承恩先生用浪漫主义的手法,向人们阐述了一个五彩缤纷的想象世界,为世人展现了许多个性鲜明的故事人物,如:机智勇敢的孙悟空、生性懦弱的唐僧。每一次读都有不同的收获。
此次想从成功学的角度,分享一下我读《西游记》的四点感受,希望能对孩子未来的成长有所激励和帮助。
一、一个人要想成功必须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西游记》团队正是有了“求取真经”和“传播佛法”的理想信念,始终坚持不懈,才最终“求得真经”和“修成正果”。由此,我想到了“革命理想大于天”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和“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生”的革命先烈,正是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并努力为之奋斗,甚至牺牲生命,才最终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硕成果。相信大家都熟悉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和周总理那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希望孩子能从小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二、一个人要想成功必须有“卓越的个人能力”。《西游记》中的孙悟空有一个很好的习惯:一旦定下了目标,便立即行动,毫不拖延。他从“寻觅长生不老之方”开始,离开花果山,来到斜月三星洞,一门心思访求佛仙神圣之道,学会“七十二变”和“筋斗云”等,最终“三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同时,野性也逐步收敛、戾气也渐渐消逝、意志力和忍耐力一天天增强,最后成为“斗战胜佛”。每个人要提升自身本领,就必须先从好好学习开始,学好知识,提升自身能力和素养,在将来能够凭借自身努力成为行业翘楚和国之栋梁。
三、一个人要想成功必须有“战胜困难的勇气”。《西游记》中师徒四人穿过了千山万水,越过了无数沟壑,行程数万里,经历九九八十一难。路漫漫,他们没有灰心气馁;水茫茫,他们没有失望退缩;妖重重,他们没有胆怯懦弱。他们坚韧执着、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和战胜困难的勇气,值得我们学习。每个人在学习和生活中也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我们要坚信挫折和困难是可以战胜的,我们只要开动脑筋,通过不懈的努力,就一定能取得进步和成功!
四、一个人要想成功必须有“团结协作的精神”。《西游记》中师徒四人一路相互扶持、取长补短、团结协作、同舟共济,最终实现合作共赢。他们师徒四人性格特点鲜明,各有优缺点,每个人都不是完美无缺,但是他们有着共同的目标,能够团结协作,最终完成了单个人无法完成的重要任务。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集体、家庭等的一份子,也都要有集体荣誉感,时时处处以大局为重、大义为先,团结同学,帮助他人,协作共进,才能在未来的道路上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