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主要讲了一只从石头里“蹦”出来的猴子,因为帮助猴子们找到了水帘洞,变当了猴王。又想长生不老,经过千辛万苦找到菩提老祖拜师学艺,名:孙悟空。学会了七十二变,上天大闹天宫,逃难的途中偷吃了太上老君的长生不老仙丹,又被众仙捉住,在炉中管了七七四十九天后依然安然无恙,又与佛祖斗法,被压在了五指山下。五百年后,一位被观音菩萨点化的高僧唐三藏来到了拇指山下解救了孙悟空(法名:行者),后又到高老庄解救了因在天庭因调戏仙女被贬下凡间的天蓬元帅猪八戒(法名:悟能),又点化了触犯天条被贬下凡间的卷帘大将沙僧(法名:悟净)。师徒四人经历千辛万苦取得真经,可是九九八十一难还差一难,在他们过河的时候,那只老乌龟将他们和经卷一起“甩”下河里,至今经卷未全。后来唐僧封为旃檀功德佛,孙悟空封为斗战胜佛,猪八戒封为净坛使者,沙和尚封为金身罗汉,白马封为八部天龙,各归佛位,超脱凡尘。
一个性情柔善的唐僧,一个本领高强的孙悟空,一个品性憨厚的猪八戒,一个思想单纯的沙僧,构成了一部经典的长篇巨著——《西游记》。《西游记》是一部讲述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饿历险记。他们必须坚强跨越过九九八十一难才能顺利取得真经,普渡众生。在这取经途中,妖魔鬼怪会处处刁难着他们,艰难险阻会时刻伴随着他们,上什么让他们最终战胜一切,取得真经呢?团结!是四个人的团结将他们凝聚在了一起,是四份力量的融合让他们不畏艰险,战胜重重困难俗话说“团结就是力量”,而《西游记》不正是更加深刻地证明了这一点吗?《西游记》,它让我看到了团结的力量,让我了解到团结的重要性,唐僧师徒教会我只有讲团结,才会获成功的大道理。
今年夏天,收获颇丰。重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保尔的热情使我心潮涌动;再拾《汤姆索亚历险记》,又不禁为汤姆与伙伴们的机智所折服;读完《水浒》,忍不住为一百单八将的命运所叹惋……许许多多的名著让我有了许许多多的感想。但是我想到的感恩只有《西游记》一本真正令我觉得需要感恩。孙悟空也许是这一部经典名著中最会感恩的人物了,它虽然只是一只石猴,但却能俯无愧于天,仰无憾于地。为求长生,它走名山,访大川,拜师学艺,终于在菩提老祖处习得七十二变化,得长生不老之术。后来只因贪图炫耀自己本领。被师父逐出师门。在临走时磕三个头,以报师恩。以后虽三番四次经历磨难,也遵师命不说出师父之名。后大闹天宫,只为报天庭羞辱之仇。被佛祖压于五行山下五百年。遇唐三藏救助,逃出生天,为报大恩,它保护唐三天取经。虽有顽性,但忠心不改,历次遭贬,却又重新回到唐三藏身边。当唐三藏遇到危险,而自己又无能为力时,它走三山,访四海,遍寻各路神仙,直到救出师父。其心可彰日日,其情可动天地。师徒二人虽有离隙,却始终不离不弃,终成大果。它的忠心可见一斑。
读完整部《西游记》,我满脑尽是孙悟空的感恩之情,细细想来,父母不就是自己的师父,而我不就是那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孙猴子吗?父母生我养我,不正是师父助悟空脱离苦海吗?细细想来,父母的每一次帮助都是一份爱,助我成功。每一次的帮助都是发自肺腑的,每一次的提醒都是源自内心的。我也才曾有几分感激,但更多的是认为这只是他们应该做的,《西游记》是一部让我学会感恩的书,我也感谢吴承恩写了这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