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读后感
其实《围城》里早就告诉我们如何破围城之局!
近来读完了钱钟书的《围城》,颇有些感悟。我们常说人人都是方鸿渐,亦说生活就是一个又一个围城,好似这是我们永远也逃脱不了的宿命。我细细回想,或许《围城》已经告诉了我们如何打破围城之局。
“围城”的意义最早是在书里描写的一次聚会上被提及的。赵辛楣邀请了苏小姐、褚慎明、董斜川一同叙旧,并托苏小姐转邀方鸿渐前来,推杯换盏之间聊到哲学,聊到罗素,又聊到罗素的婚姻(看着这个聊天话题轨迹真是哭笑不得)。
在这个话题下,褚慎明说:“关于Bertie(罗素)结婚离婚的事,我也和他谈过。他引一句英国古话,说结婚仿佛金漆的鸟笼,笼子外面的鸟想住进去,笼内的鸟想飞出来;所以结而离,离而结,没有了局。”
苏小姐说:“法国也有这么一句话。不过,不是说鸟笼,说是被围困的城堡fortresse assiégée,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
方鸿渐彼时并不知道这句俗话,或者也并未想过何为围城。这时他已经经历了与鲍小姐的萍水相逢,与苏小姐来往了起来,还认识了唐小姐,就是他魂牵梦萦的心上人,他的困顿在于如何拒绝苏小姐,求爱唐小姐。再后来,他向苏小姐表明了自己拒绝她的心意,苏小姐却又将他过去的一些“情史”讲与唐小姐听,唐小姐和他阴差阳错之间就此决裂,可称为“两败俱伤”的下场。
后来方鸿渐受辛楣的帮助,在三闾大学谋了个职位,和辛楣等人一同前往学校,在途中二人又聊到了婚姻,但不止于婚姻。辛楣说,他日后绝不再爱“大学出身的都市女人”,宁可娶一个“老实、简单的乡下姑娘”,并觉得恋爱无须在人生中占据太多位置,毕竟许多人没有恋爱也一样的生活。辛楣还说,假如这一次娶了苏小姐,此次三闾大学之行恐就不可成真了,会被她逼着去她爱去的地方。
方鸿渐惊奇地问:“你真爱到三闾大学去么?我佩服你的精神,我不如你。你对结婚和做事,一切比我有信念。我还记得那一次褚慎明还是苏小姐讲的什么‘围城’。我近来对人生万事,都有这个感想。譬如我当初很希望到三闾大学去,所以接了聘书,近来愈想愈乏味,这时候自恨没有勇气原船退回上海。我经过这一次,不知道何年何月会结婚,不过我想你真娶了苏小姐,滋味也不过尔尔。狗为着追求水里肉骨头的影子,丧失了到嘴的肉骨头!跟爱人如愿以偿结了婚,恐怕那时候肉骨头下肚,倒要对水怅惜这不可再见的影子了。”
“有信念”,凡事莫要逃避,莫要被推着走,要明白自己做出选择理由和意义,这是破局的关键。其实仔细回想方鸿渐的经历,他在很多事情上都是逃避,或是被局势推着走。例如前文所说的他很希望去三闾大学,真正的原因是他在银行的工作保不住了,而他又方才情场失意,想要离开这个伤心之地。他哪来的去三闾大学的信念呢?所以他才会在途中越想越乏味,可他继而没有勇气回到上海,他也没有回到上海的信念。在他的婚姻里亦是如此,他和孙小姐结婚后感到婚姻其实不过尔尔,但这不过尔尔是因为他丢失了过去对爱情的追求,被孙小姐、被谣言推着走。没有信念,他可得过且过,所以才会不断的摇摆与回头,深陷围城无法破局。
我们很多时候的确是方鸿渐,特别是在这个红灯酒绿、碎片化的生活里。我有时候问自己,为什么读书?为什么读研?为什么要找工作?常常发现自己找不出什么能够说服自己的理由,反而给过去的人生不断地做假设,假如我当时没有读研……假如我当时没有去工作……假如……其实好好想一想,为什么我们总喜欢给自己的过去做假设,却很少假设未来呢?除了过去做选择的时候没有信念,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没有去正视经历本身的意义。但凡我们懂得正视经历,也不至于只会活在对过去的假设里,也不至于在未来更多的选择里没有信念。起起伏伏,但是都一定要记得自己的选择究竟是为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