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围城》后,总是感觉心中有种莫名的压抑。总是感觉有种难受的感觉,一方面是有太多的人生活在那种虚伪·软弱·优柔寡断的气氛之下,有太多的人都像围城中的方鸿渐一样。终日碌碌无为,消耗家中的钱财,浪费别人的机会,欺骗家中人的感情,可最悲哀的是他们本人却活的毫不知情,恬不知耻。太多的人活在自己封闭的区间中,躲在一边不问世事,他们只知道为了自己的饭碗而努力,却对水深火热的广大人民而无动于衷,身为读书人,作为当时中国思想最为开放·接受最先进的理论学习的一部分人,他们还仅仅如此,那其他思想还处于封建中的更广大人民还有出头之日吗?作为国家最优秀的人,就应该负担起自身的责任。既然连出国留学的这些人都麻木成这样,那整个中国社会就被外国的殖民统治思想所包围一样,躲在那坚固围城下的一群麻木的人。他们都是那个社会中悲哀的人。一群被困在思想之城的人。
方鸿渐可以说是这类人的典型代表。不学无术,虚假软弱,优柔寡断,最终一事无成的纨绔子弟。他本来学国文,却出洋“深造”。四年换三个大学,“兴趣颇广,心得全无”,就这样得过且过地混了几年。后来他又从一个爱尔兰骗子手中得到了一张,以尽孝子贤婿之义务。同时又是玩世不恭,但却又不是纯粹的坏人,他是一个挺善良的人,又有一些正义感,知识面很广,很会调侃,但是做事无主见,也不果断。就像是很多现在的人得过且过一样,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到的最后既无工作,又无家室,孤苦伶仃漂泊在外,他的可怜却是自己造成的,而更多人的可怜却是有那群不学无术却居高位不为他人着想所造成。 方鸿渐是可悲的,可悲就可悲在他所生活的社会,一个没有人性的社会,一个失去人生目的,没有前途的社会。他也做过很多的事,可都是一些鬼混的事。到的最后那些事都不敢告知他的父母。这可能是他仅剩的一点良知了吧!虽然最后他也是很懊悔,陷入了无尽的悔恨之中,然而一切已经完了。方鸿渐与苏文执·唐晓芙等人间的感情纠葛最终结局是方鸿渐逃出唐家后,在大雨中失魂落魄地漠然伫立,这无疑是《围城》中最凄惨的画面。为何结局如此?方鸿渐固有的一些弱点:软弱、虚荣、优柔寡断,使得他身处旋涡之中,无法及时从中解脱,最终尝到苦果。再者,方本身的一些“劣迹”:,与鲍小姐鬼混等等,也是围着他,让他无法解脱的一堵墙。方鸿渐最终与孙柔嘉结婚,可是这个婚姻没有维持多久,就以他们的离开而告终,就好像现在的婚姻越来越不扎实一样,太多的人仅仅是抱着在一起而不是一起生活的想法一样,面对那样的社会,他们本来就是悲剧人物。他作为一个出国留学过的“人物”最后却在等待着别人的救助,本该承担起挽救社会重担的他们成了社会的累赘。本该是一个思想的前卫者在虚伪与堕落中迷失自我,固步自封。
方鸿渐一位个性复杂矛盾的知识分子,方鸿渐的父亲,一位颇受邻里敬重的乡绅,有着浓重的封建遗老气息。他在当时的“孤岛”上海认识的朋友中,苏文纨人称“才女”,结婚后变得惟利是图,仅有的一点“才气”荡然无存;赭慎明迂腐木讷而又自吹自雷;董斜川消极避世,吟风弄月,而又自以为是。当方鸿渐跑到内地,所遇诸人中,李梅亭道貌岸然,其实龌龊不堪,为人鄙吝而好色,见到稍有姿色的寡妇就想去“揩油”;李梅亭的大箱子装载着一本万利的私货,其奸诈贪财的嘴脸暴露无遗。李梅亭又很虚荣,而顾尔谦的谄媚正合其口味。在三闾
大学中不乏李梅亭之辈。如高松年貌似尊严,却对汪太太抱有非分之想;韩学愈谈及,面不改色;陆子潇喜欢借题发挥,大肆吹嘘等等。作者以辛辣幽默的笔调,揭露出知识分子的种种缺点与通病,引起读者的反思。作者用那讽刺的口语表达出来,却把他们写的毫不知情,可见那群人的脸皮之厚,思想之禁锢难以挽回,他们本应该是担负起救国就民的重担的,却因为思想落后与自私自利而丢弃那个责任。本应该作为思想前卫者,接受新文化,新思想,改造旧社会的弊端的他们却遗憾的成为了社会的累赘。
《围城》中有集中描写知识分子的地方,重点有两个部分,一是方鸿渐等人去三闾大学的旅途上那段,一是在三闾大学任教期间的那一部分。其中有方鸿渐一群人的所见:昏暗的旅舍,破旧的街道,老式的汽车,泥泞的道路,倾盆的骤雨,黑夜中的灯光,晨雾中的坟墓??这一切都让我感觉到当时社会的思想落后,感觉到太多的人像方鸿渐逃避责任,不管世事,蜷缩在自己的“围墙”之中。他们途遇形形色色的人:抽唱戏的女人,咒骂汽车的司机,粗陋的军官,泼辣的寡妇??这种种与他们“道不同”的人,为我们展现出当时微缩版本的社会。也是的我们更好的了解当时的思想状况。他们思想的被“围困”严重的窘态。
同时也很好的表现出了当时社会状态。影射到当今社会,很多人学外语仅仅只是学习他们的语言,而没有把他们的出世思想学习引见回来,他们只看到了可以进城出城,却不知应该打破这堵封锁人性的围墙。
作者在文章中两次提到过“围城”。一次是通过苏小姐说出来的:“被围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去”,另一次是方鸿渐在甲板上的感慨:“我近来对人生万事,都有这个感想”。在本书中,作者所展示的围城现象主要是婚姻和职业,以此表明“人生的愿望大多如此”。这是一种人生哲学的问题。方鸿渐就在不停地进城出城,这似乎多少说明了人总有一种盲目性,不停地奔走反复。这也带给人些许对人生的茫然。钱钟书感受到了人性的这种弱点,因而写下了这本书。我认为综观此书,还有其他的“围城”:人的性格是围城,人的经历也是围城??这一堵堵城墙将一个人牢牢地围住,制约他的思想,他的行为,使他演绎出一幕幕的悲喜剧。也使他终究成为一个被堵在城墙之中的鳖。一个只有生命却无思想的人。